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聯合報】你帶我下地獄

  我笑你台,你瞇起眼睛:「本來就是啊。」

  採訪工作的關係,舊台南市區的知名景點我大多逛過,所以,和你交往的每個周末幾乎都是我說:「欸,我們去那裡玩好不好?」世居台南的你居然不曾進到台灣文學館、神農街、安平樹屋等我這種從外縣市來的人必去之基本款。問你:「那你之前約會……」你說不出所以然來。希望你安排一次,「那,去麻豆吧。」你說。喔喔喔不愧是老台南人啊,一去就去那麼遠的地方嗎。

  從安平出發,經曾文溪,抵達小鎮。鑽入鄉道,遠遠就被一建築吸引:外觀像大甕,底色為阿凡達藍,綴有菩薩浮雕,甕口為頸,頸上無頭,倒似亮橘色飛碟停泊,造型龐然,顯屬廟宇廳殿。沿磚牆,你將機車停於五門式牌樓前。我下車,四處張望,尋找柚子、碗粿、老戲院的蹤跡,卻被一把牽住,拖往山門,仰頭看見「代天府」三字,及右側一棟至少五層高的香客大樓──據代天府官方網站,他們可同時容納兩千三百名香客夜宿──香火鼎盛程度,在台南僅次南鯤鯓代天府。信手取了一份沿革折頁,紙張泛黃、排版古意,邊角竟有「人人保密,人人防諜」標語,內容從三百年前回溯。不過,沒去拜拜,我們反而走向「十八地獄」……

  麻豆代天府占地約三甲,阿凡達甕是「觀音寶殿」,前中後三大殿外,後苑有一處「五彩觀光巨龍」,興建於一九七九年,斥資近億,包括「十八地獄」、「巨龍天堂」和整修中的「龍王水晶宮」。入口為向下的樓梯,兩邊彩繪人們下地獄的驚呆神情,穿越「望鄉台」和「奈何橋」後是十八殿,用燈光音效和具活動關節、套上衣物的假人來創造效果。只要經過,裝置感應,就會自動廣播,台語配音,稱閻羅王為「檢察官大人」。起初心驚,但光線太暗,細節不彰,致後來我一直有一種誤入人家包廂的錯覺。天堂異於地獄的「沉淪」,一趟爬樓梯的過程,大家都在聊天、喝茶、下棋,最澎湃的是旁白:「你看!何等快樂!何等歡喜啊!」出口為龍的嘴巴,原來我們一直身處那五彩巨龍的胃腸,因他的迂迴而曲折。

  笑這約會地點:「我這樣的氣質,去麻豆至少該去總爺藝文中心吧,結果你帶我下地獄喔,還是三十年前的老地獄耶。」但其實,在命運之神面前挪動損壞的關節,情願屈膝,情願受傷,情願走遍不屬於自己的包廂,滿懷打擾了的歉意,求一次回望、一次奈何,求輪迴圓盤、遺忘的湯,只為公園般日常的天堂,只為與地獄同在肚腹之中的天堂。我握緊你暖實且布滿厚繭的手,我聽你帶有地道腔調的台語,是的,誰說這裡不浪漫呢。


(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 2015.04.23
http://udn.com/news/story/7044/8546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