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La Vie】從一把椅子到四樓街屋─蛻變Hair Salon


  康粥細眉窄身、尖下巴、迷人鳳眼;Toby 濃眉魁梧、八字鬚、狂野卷髮。當客人推開以工業用玻璃吸盤作為把手的玻璃門,踏上磨石子地板,康粥會自在的迎向前來,引領入座、填寫資料。然後帶著客人穿越明亮的天井,來到長屋尾端。偌大的洗髮區僅有兩張沖水椅,客人躺進舒適軟椅,舒緩頭皮和髮絲,若不經意睜眼,將看見自後院透入的光線,讓普魯士藍的壁面猶如海波蕩漾。


  這裡是台南民權路上的「蛻變 Hair Salon」, 2011 年開張之際,Toby 仍未滿三十,卻已擁十四年的美髮經驗。「我國中二年級快三年級入行,單純是想打工。國中叛逆期嘛,愛出風頭,但同事都很成熟,不只教技術,也教道理,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Toby 說:「我待的第一間店是香港人開的,相較於台式理髮店,我們屬於英式的觀念,注重造型完讓客人自己就可以整理。」這替他在剪燙染各階段都奠下厚實基礎,也造就了他對髮質保養的敏銳度。Toby 十八歲出師,前往北部發展,五年後因家庭的關係回來台南。

  「客源對美髮業很重要。回台南完全沒客人,等於工作好幾年後要重頭開始。」他先至一間大型美髮店當設計師,累積客源,重新熟悉南部的作法和消費習性,並和過去的同學友伴取得連繫,包括康粥。康粥的家人經營餐餐館,Toby 與康粥交往後,每晚都到餐館等她收工,剛好夜間有朋友希望 Toby 幫忙剪髮,他就利用餐館二樓「除了一把椅子外,什麼都沒有」的倉庫。結果,如同「石頭湯」的故事般,光顧的人越來越多,Toby 和康粥陸續添置鏡子、桌子、沖水椅,甚至種花貼地,布置起來。沒有招牌的神秘「二樓」一共持續三年。


  二樓的日子負擔不大,卻也難以承載小倆口日漸茁壯的夢,婚後一年,決定移往更寬闊的地方。「但我們本來也沒想說要那麼大啦。」Toby 說,四層樓的深長街屋,租金超出預算,他們找房東談:「我們想討論房租…可以降價嗎?」房東是七十多歲受日本教育的老先生,氣勢非凡:「一切照規矩來啊,你要租你就租,你不租也沒關係,這都不勉強的,一切照規矩來啊。」「那…押金可以分期嗎?」老紳士跳針表示:「一切照規矩來啊,你要租你就租,你不租也沒關係,這都不勉強的…」

  「賀啦!我就租了!」Toby 回憶當時即使超出預算仍然吸引他們的原因主要是天井。不過,令他們飽受挑戰的也是天井,除了需要移動密集管線和電箱外,地上還有一灘水。「本來覺得水管漏水,但拆管後還在滴?想說慘了,該不會是牆壁?」找抓漏專家來看,花三個禮拜才找出癥結。沒想到,開幕兩三個月就遇上颱風天,「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室內要撐傘,四層樓的房間都濕了,地上都是水,我丟了多少書啊,喇叭也壞掉…」最後做「外牆防水」。天井的問題解決,室內就沒有更大動作的修繕與裝璜,轉而透過擺設,營造悠適輕鬆的生活情調,例如客席與客席間至少相隔一公尺,給予設計師活動空間,降低壓迫感。又例如,油漆。


  康粥提及建築的外牆:「本來是土黃色的,我就跟他說有髒髒舊舊的感覺,然後他非常堅強,這棟房子的外牆他是自己漆的…」聽到妻子的讚美,Tony 淡定的眼神中閃現掩不住的光芒:「那根竿子大概三米,樓梯也大概三米,我站在樓梯頂端就有六米,可以用到二樓天花高的高度,然後我再從四樓往下油,最後跑到二樓和三樓打開窗戶左右油。」康粥大笑:「對面的人看了都掌聲鼓勵。」

  看待空間如此細心,何況面對自己的專業領域。蛻變相當重視基礎保養,Toby 認為:「洗髮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很多人忽略它的重要性。髮質好,設計師發揮的空間也比較大。所以我們選擇不含硫酸鹽、增稠劑、界面活性劑的天然產品,給自己和客人使用。」判斷顧客適合什麼樣的髮型,他更從臉型、工作型態和個人習慣等層面多方評估。康粥則強調:「有些人從來沒有改變過,可是我們觀察到他有某種特質,我們想要給他一些東西。也許那個髮型很平凡,但對他而言已經是突破,在他的生命中很不一樣。這種狀況我就會特別有感覺。」午后,天井處陽光灑落,我知道康粥所形容這份的「感覺」,來自蛻變。


(刊登於《老房子開店日記》 2014.10.18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24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