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聯合報】身體似沃土

  如果我們聽說某對伴侶心靈契合但房事不順,可能嗯嗯喔喔就過去了,但當我們聽說某對伴侶身體契合但心靈無法交流,可能會「蛤」很大聲,追求心靈排斥肉慾的精神戀愛有柏拉圖代言,追求肉慾而排斥心靈卻很不可思議。最近為了文案工作,每天晨起和睡前都在浴室研究保養品,瓶瓶罐罐,看起來很是那麼一回事,想上網炫耀,但下一念頭是:在浴室用保養品有什麼好炫耀?倒是經常聽見有人把浴室改為暗房,好像比較酷。但為什麼洗照片會比洗臉酷?是空間用途的關係嗎?

  用腦賺錢,擁作家美名,但如果用身體賺錢,就變成難以光明正大說出口的事。前幾天看見一篇報導,受訪者曾任職酒家,表示自己喜歡性愛,同時透露原住民身分,她或記者將兩者連結,該篇文章的留言處遂一片罵聲,說她丟了原住民的臉。她將自己的選擇與族群連結確實不妥,但喜歡性愛為什麼丟臉?更進一步來說,女性喜歡性愛,為什麼丟臉?如果她說她喜歡閱讀,又說原住民都喜歡閱讀,可能聽來突兀,卻絕不會引起波瀾。我們時時刻刻跟身體在一起,卻還是這麼貶低它,這麼賤斥慾望,這麼恐性,尤其害怕女人的性。

  身體其實跟心靈一樣富饒,雖有形有界,但其中許多細節,如孔洞、紋路、肌理、疤痕、硬繭、經脈、光澤,如骨頭的凹陷與突起,如肉的彈性和皺摺,如溫度、濕度和氣味……每一項每一天都在改變,身體似沃土流奶與蜜,並不貧瘠。探索這些著迷於這些,怎麼不比心靈高級,何況身心又不真的這麼二元。

  曾經身體於我就可憐得只是盛裝靈魂的容器,我以為逃離它成為我的焦點的唯一方法,就是與它角力,修飾它的歧異,淡化它的需求,嘗試移除它的軟弱。直到慷慨地愛,直到懂得不必毫無瑕疵也能被愛,直到發現,情感作用於那些陷落、那處畸零、那只犄角上,直到不再為「青春」所限,從而明瞭照顧永遠得從認識出發:如何在破碎裡植滿蒼鬱?如何刷亮犄角,讓它穿刺你我的習以為常?塌陷一定要補嗎?還是我來灌溉它為一座晨間即將升霧的湖。

  憶起媽媽的梳妝台,總有瓶瓶罐罐,幼時的我對它們充滿好奇,每在放學後、媽媽未返家前,潛入那因化妝品或香水而聞來特別芳香氤潤的父母臥室,拎出精緻器身一一細看,悄悄沾滴,輕輕敷上,想像那些草本名稱正在揮發。現在有機會寫天然護膚品的文案:今天用燕麥潔面乳吧,然後蜂蜜面膜,精華油的話來試試這個?乳霜有綠茶的氣味耶,最後是我最愛的玫瑰眼霜……

  走進一畝花園,接著自己也臥為一方,它睡成深夜了。它長出白晝了。


(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 2015.08.13
http://udn.com/news/story/7044/11177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