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山里日紅】冬至,是牛的生日


冬至,最為人熟知的活動就屬湯圓。早年準備湯圓是為了祭拜先祖和諸神,尤其門神、灶神「察一家善惡」,希望祂們享受湯圓後嘴巴變甜,能「上天言好事」。人們也利用糯米黏性,將湯圓沾在門窗、桌椅、鍋爐和灶上,代表祭祀。次年開春,取下風乾湯圓,磨粉焙火吃。但你可能不知道,除了擔心被告狀,湯圓還藴涵著前人的體貼和敦厚。
 
台灣諺語說:「呷了冬節圓,就多一歲」,演變出「添歲」的意義,喪俗依冬至計算長者壽元:冬至前過世,按照原本年齡定壽元;冬至當天或以後過世,壽元加一歲。為何如此設計?主要顧及冬天人類最容易自然死亡,擔心年紀大的老人無法抵禦低溫與寒氣,所以透過添歲儀式,吃湯圓傳遞暖意,減輕耆老的壓力,心情輕鬆自然也促進身體健康。
 
可愛的不止如此。作物冬藏,牛隻終於可以休息,昔日農人因此視冬至為「牛的生日」,準備更多草料,甚至水果、湯圓,讓祂飽餐,向祂道謝:這一年辛苦啦,謝謝你一直陪我,一起奮鬥、一起耕耘——湯圓的甜,
 
原來來自這些溫柔。
 
今晚你要煮怎樣的湯圓呢?不妨試試看茶湯代替甜湯,咬破糯米皮的那一刻,餡料湧出,茶香四溢...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12.22
http://tinyurl.com/og2ts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