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山里日紅】午時茶

端午節快樂!談起端午與茶的關係,就會想到閩南地區及台灣「午時水」的習俗,人們相信這天的水特別有力量,尤其是中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之間。因此,未邁工商社會前,缺乏醫療資源的年代,每逢端午之午時,家家戶戶就湧入井邊、溪畔,大排長龍,閒話家常。汲來的午時水可用作灑掃洗浴,或泡飲「午時茶」,部分農戶也會在這個時辰採茶製茶。
 
亦有一種午時茶喚「柚茶」,選擇夏末秋初的蜜柚文旦,剖開其上四分之一,填進烏龍茶葉,以線縫合,懸於通風處,等待自然風乾。直到隔年端午這天,取柚中茶葉沖泡,經果物催化,茶湯逸散悠悠花香和柚氣,暖胃又暖心。富貴人家還專門熬煮,奉茶給貧困的人。
 
農曆五月時值仲夏,瘴疫流行,上古以來就諸多防厲除病的措施與禁忌,昔人認為五月五日是「惡日」,一年中最不吉利的日子,必須去邪。午時水及午時茶是不是真的那麼神奇?其實沒有西方科學根據,但已然顯現出居民對日子、對時間和對自然風土的崇拜。一如我們出外踏青、掛上艾草、互贈粽子與香包、以粽為諧音給予親友祝福...
 
——溫習這敬天愛人之心,也許才是過節最具價值、最為美好的事情。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05.24
http://tinyurl.com/pr2usm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