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山里日紅】茶,佐瑪瑙尖、螞蟻蛋?

「吃」這個動詞的後面,通常接固態或濃稠食物;「飲」這個動詞的後面,一般銜液態質地。但「吃茶」及「喝茶」卻並行於漢人的語言,如台語「呷茶」(jia Te)、「飲茶」(Lim Te),為什麼呢?其實是因為早期的茶往往被當作菜餚食用,中國唐代茶品多「調飲」,摻鹽、薑與乾果,形成粥狀;即使茗飲,也像生茶煮湯,現今中國西南方少數民族仍可見到這樣的型態。
 
居住於雲南的「布朗族」和「諾基族」相傳已具一千七百年種茶歷史,傳統飲茶文化中,布朗族會將煮熟的茶葉風乾,待其發酵,置竹筒,封泥埋地,月餘後取出食用,稱「酸茶」;或水煮茶沾醬,搭配辣椒、花教、大蒜、芫荽,謂「喃咪茶」。諾基族更有一道非常特殊的涼拌茶料理,山泉泡茶,佐鹽、蒜、辣椒、樟腦尖與酸螞蟻蛋。
 
又如雲南大理「三道茶」,據聞是古代王室招待貴賓的茶禮,強調:一苦、二甜、三回味。先將綠茶放進砂罐,點火培烤,待茶葉沁出香味,沖灌熱水,再燃火煨至琥珀,滋味清苦。續以紅糖、乳扇、桂皮調味,朝茶面輕灑一層甜花生與核桃片。最後搖動茶盅,均勻混合茶湯與蜂蜜、炒米花、花椒、核桃仁。
 
三道茶下來,先苦後甘,各味蘊全。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06.26
http://tinyurl.com/prjvz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