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山里日紅】讓茶泡飯告訴你:皮與骨的滋味有時候比肉更好!

漫畫《深夜食堂》第十九夜中「茶泡飯三姐妹」登場,三名女子之間尋常平淡卻偶有火花的友誼,正像茶泡飯的精神。

茶泡飯相傳源自日本戰國時代,稱「武士之食」,作戰行軍,時間短促,熱茶沖泡白米飯,添加佐料,迅速補充營養和水分,充飢又提神。二戰期間,日本食物短缺,茶泡飯被民間廣泛應用。除了做法簡單,也因其解酒氣、助消化的功能,至今已成日本的家常料理。下班與同事小酌幾杯,回家就適合來一碗清爽暖胃的茶泡飯:
 
海苔剪為細絲,均勻鋪住米飯,把紀州梅、鱈魚子、明太子、鮭魚等心頭好放於最上頭,沿著碗緣緩緩澆入烏龍茶或玄米茶,讓茶湯溢過飯的三分之二,然後按照個人口味撒進鹽、芝麻、醬油、芥末,柴魚片等。這是最基本的做法,但你也許不知道,皮與骨的滋味有時候比肉更好。
 
先將鹽漬鮭魚切片,用爐架搭配炭火慢慢烘烤,至表面酥脆微焦後,悉數剔出滑軟熟嫩的魚肉,作第一碗茶泡飯的「主菜」。一旁的魚皮魚骨千萬別丟棄,它們是第二碗的超級明星,皮骨吸收鹽分與鮭魚精華,混合茶香米液,美味程度可能會讓武士爭食,讓姐妹反目...
 
颱風天,除了用滾水泡麵,也試試用茶泡飯吧。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07.10
http://tinyurl.com/pb7auc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