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山里日紅】金萱,是媽媽的媽媽的名字


「金萱」兩字,你可能在壽誕賀詞上運用過,如「金萱不老」、「花燦金萱」,以萱比喻女性和母親。不過,萱屬於百合科植物,如何變成台茶稱號?其實典故來自「戰後台茶之父」吳振鐸――他的阿媽就叫「金萱」。

取出密實的球狀茶葉,綠苔般的清新迅速彌漫周身空氣,細聞,亦有陣陣溫潤奶香持續散逸,如緜柔牽引。近年盛行芳香療法,舒緩精神壓力,維護身心康泰,而好茶幻變的香氣,正是嗅覺上最舒緩最天然的癒慰。

吳振鐸(1918 - 2000),茶葉改良場首任場長,畢生致力於茶樹育種、茶園機械、茶樹製法及評鑑等研究,完成百餘篇論文,成果豐碩。茶葉改良場因他為首,培育出台茶 12 號(金萱)與台茶 13 號(翠玉)。感念母恩,吳振鐸特以阿媽和媽媽來替茶命名。

金萱最為人稱道的特質,即為淡雅細緻的茶氣及口感。澄水入喉,先由舌尖傳來奶油似的沁甜,待恬然消逝,舌根與後腦間漾起層層奶香。第二泡後甜味降低,卻反倒突顯出淺微的甘苦與果酸,像稱職配角著重細節的表演,融合奶香餘韻,更添茶品層次。

母親節,泡壺茶,陪媽媽聊聊,擁抱她的溫潤、酸楚、與化苦後的甘來。你會看見女人生命,美麗一如金萱。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05.07
 http://tinyurl.com/mnkv8d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