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山里日紅】南方嘉木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陸遊《茶經》

五月,由春入夏的時節,春仔茶已經採收完畢,葉面柔軟、色澤玉綠、茶梗肥厚,加工後更顯滋味新逸、香氣馥郁。何以如此?和風土的遞疊有最直接的關係。冬季冷冽加上雨水匱乏,茶菁眠睏;交春後,氣溫回暖,新芽萌生。

茶樹為多年生常綠木本植物,人工操作及氣候幻變都會老實呈現於茶湯滋味,所以,在一千兩百到一千七百的高海拔大阿里山茶區,我們選擇「自然栽培農法」照顧整體生態,引山泉水灌溉,保持每棵茶樹的栽種間距,給予從容的空間成長,避免濫用土地境力,定時整理茶園,等待「一心二葉」。
 
雙指取摘苗芽固要拿捏,後頭種種工序如人工撿枝、日光萎凋、揉捻、發酵與烘焙,更是一連串考慮與掌握:如何忠於茶本身的美好?如何對得起阿里山?懷抱這樣的心情,像在茶也在山修行。即使成本增加,每道流程仍都不假他人,直至製出形狀飽滿、顆粒均勻、色態鮮活的茶來。
 
不掺混其他產區甚至進口茶葉,來源單純,我們的茶葉歸屬阿里山單一茶區,由茶農自產自銷──山里日紅,南方嘉木,醞藉著寒冬的蟄伏和春風的甦復。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05.12
http://tinyurl.com/ldyk9c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