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聯合報】水仙宮皇后

  「老闆娘有肖像權耶!」看見我在拍照,攤前一位客人揶揄,語氣不帶批判,但為了化解眼前的尷尬,同時表達善意,我說:「網路上都講這家老闆娘是水仙宮最正。」頭戴銀亮髮箍並以閃爍鯊魚夾將一頭黑髮紮為公主頭的老闆娘未曾停下手邊的活:「沒有啦沒有啦。」臉上浮出甜甜笑容。那位客人頻頻點頭:「她是水仙宮皇后!」這句話沸騰了料理台前所有的客人。

  「水仙宮古早味鍋燒意麵」明亮的玻璃櫃內置放一疊乾燥意麵、一盤炸魚炸蝦。老闆娘凌晨五點就到菜市場準備。以大骨熬湯,添加柴魚增味。接著,挑選旗魚和白蝦,裹上薄薄麵衣,炸至金黃酥脆後充分瀝油。開張前,她應該還細心整理過這小巧攤位。印著鮮豔圖案的桌墊毫無湯漬、毫不黏手,玻璃櫃旁插著的一束百合也悠然綻放。

  如果你是混跡於水仙宮市場的街貓並且懂得人語,八點到下午一點,營業時間內,你將會一再聽見:「我就記得你不加蔥的嘛。」「今天還是吃鍋燒米粉嗎?」「湯一樣多一點吼?」澄黃熱湯內,她放入章魚丁、魚板、青菜、炸物,一顆半熟的蛋,她拿起手邊的調味罐(連調味罐都一塵不染),一邊闊氣撒下紅末一邊向著坐在中間的男人說:「賣菜的阿娟啊,口味跟你一樣重!」

  男人放下筷子,探身一看:「哇啊,辣椒加成這樣?」坐在左邊的女人:「哎呀,這個要多加五塊啦。」老闆娘保持溫柔微笑,將浸在一片辣油海中的雞絲麵端去給市場裡的阿娟。常有人帶著才在附近攤位購得的火鍋料或蔬菜,請老闆娘替自己的鍋燒意麵加菜。甚至,她問外帶的客人:「你從這邊走回去多久?」「十五分鐘。」「那我不要煮太熟,你這樣悶一下,回去麵條剛剛好。」

  混跡於水仙宮的貓,你知道這樣的老闆娘會給你魚吃,於是你一直在這。你也有看到我,但你很快就忘了我,因為我只是不斷喊著好好吃喔。這樣的客人,你見多了。


(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 2015.03.25
http://udn.com/news/story/7044/789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