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山里日紅】紅茶鴉片


取出茶葉,呼吸麥芽糖似的甜空氣,沖注熱水,待杯中溢滿堅果與麥草的清香――紅茶,可加糖奶,宜配小點,向來是午茶時光的重要角色――但它的魅力竟然導致鴉片戰爭?

故事始於十八世紀,在英國宮廷的帶動下,中國茶葉受到英國上層階級眷愛,掀起下午茶風潮,茶葉躍居進口商品首位。中葉後,一般所得增加,茶更從奢侈享受轉變為大眾化的飲料。但茶葉市場普及,提高了東印度公司對中國貿易的依存,銀貨巨額流失、茶葉嚴重走私,為求解決這些問題,英國政府於是將殖民地印度的鴉片輸出中國,以換取銀貨。

鴉片癮就這樣在中國漫散開來,中國銀貨大量逸出,引爆銀價波動,撼搖社會根基。一連串掃煙行動,最終發展成 1839 年的「鴉片戰爭」,迫使清廷於 1842 年簽下「南京條約」,割讓香港給英國,開放五口通商,中國從此進入世界資本主義體系...

雙手環住杯身,輕輕搖晃,茶湯澄虹醇厚,和著徐徐蜜味,吞嚥間,活潑圓潤的果酸在舌側不斷作用。你知道這私己的閒暇與透亮的茶面,

已經改變了世界。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05.24
http://tinyurl.com/lh6qf5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