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聯合報】林強的歌

   曾經每年,全家都會回阿爸的故鄉溪頭過農曆年。小時候、國道上、阿爸的喜美國產車內,《向前走》是最常播放的專輯。

  林強唱些什麼,年幼的我不明白。但每當人來瘋阿爸起肖似的隨著卡帶凹凹嗚嗚拉拉拉,尚未被車陣催眠的媽媽就會遞出保溫的熱茶與剝皮的橘子,畢竟一人只有一張嘴,塞車已經夠難受啦。我和妹妹對看,真是聰明的媽媽。儘管林強唱些什麼,年幼的我無法全然明白,自台北至南投途中,城與村的地景差異也盡收眼底。二三十年前,投奔都市的林強或湧現雄心或遭逢沖擊,凡此濃度,大約也一如二三十年前,一年頂多回鄉兩次的阿爸,於駕駛座上猛然迸發之賽車神技與熱切心情。

  名間往溪頭,返家的最後一段。山路曲折,時有大霧。阿爸沒在怕,始終面露喜色,亢奮過彎,任方向盤順過掌心由一頭滑向另一頭,如馴服的蛇。離心力領我和妹妹左搖右晃,挨成一體,笑成秘密。為超越前方懾於山威謹慎慢行的車,阿爸更數度逆向行駛在蜿蜒窄仄的通道:「他們一定是外地人啦。」車內歌聲益發響亮,好像山是他的。在我還不知道世界上有好樂迪與錢櫃前,阿爸的喜美就是我們的包廂。他唱林強,媽媽唱江蕙,我唱小虎隊,妹妹是需要鼓勵和時機才會開口的那種低調朋友。

  幾年後,阿爸換車,TOYOTA 配備 CD 音響,卡帶退役,包括《向前走》。幾年後,我進入青春期,喜歡王菲,阿爸竟也拉高嗓子、假鬼假怪唱出「我願意」。在橘瓣外多給他一記白眼吧!媽媽從不吝嗇。幾年後,阿嬤移居台中,家族不再團圓溪頭。每逢春節,我卻依然想起一條漫漫長路,想起一種不畏世間擁擠、不愁人情皺摺、願意透視模糊表面、直向山峰慓悍駛去的金剛之姿──家在山裡,家在雲裡,前行是他唯一的歸途。

  那個時候,我又聽見了林強的歌。


(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 2015.03.12
http://udn.com/news/story/7044/759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