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山里日紅】茶的記憶

你有過「茶的記憶」嗎?
 
像是童年白天,媽媽倚著鋼亮的流理台沏一壺烏龍,伴隨縷縷水霧,將清透茶湯倒入陶杯,用手圈住杯身,喚你來,要你遞去給客廳的爸爸,轉身,你隨即偷喝一口。或者上班時間,你揀了幾球金萱丟進瓷碗,沖上滾水,觀察它們於熱度中緩緩施展的柔美,期許自己接下來的工作裡能有如實面對的勇氣、一舒身手的機會。
 
又比方某個夜晚,他從廚房端出兩只馬克杯,你湊近一看:紅茶澄珀,如肯定眼神;茶包搖晃,如怯怯肢體;蜜香雀躍,如祝福,為你們逐漸成熟的感情。但其實,對你而言,茶的記憶更經常是長者或友人的邀請及吆喝吧,想要認識你或與你敘舊,他們說:「來坐!喝茶!」
 
後來的你都明白,記憶如果深刻,往往不在解渴瞬間,而在準備的過程、安頓的心緒、共享的日常。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05.15
http://tinyurl.com/l5q6cj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