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鄉間小路】濁水溪畔的回甘餘韻─二水咖啡

  時序已過中秋,二水的日頭依然灼灼落於肩背。正午以前,咖啡產銷班的班員們頭戴斗笠、長袖長褲、全副武裝地穿梭於果樹錯落的咖啡林,時而俯身探進樹欉,裁去歧出枝椏,時而瞇眼,自一落草綠間揀選那紅透的瑩瑩的咖啡果。如同柑橘類水果,咖啡果子也得等待完全熟成才能採摘,因為青澀的咖啡豆含有高濃度的檸檬酸和綠原酸,將使咖啡喝來死酸澀口。而準備好了的紅果子則大為不同:果肉和羊皮層果膠所具的糖類完全滲進豆裡,大幅增加咖啡豆的甜香味與果香。

手工收穫  製作高品質咖啡

  不過,即使同一棵樹,甚至同一枝條,果實各自的「進度」也未必一致,所以,製作高品質咖啡的必要方法之一,即為「手工收穫作業」,一粒一粒,仰賴農人悉心辨別,拒絕混入仍在成長的果實──這是極度耗費時間和體力的工作。二水咖啡產銷班的班長林俊陸才剛約老朋友來果園體驗,他笑說:「採過咖啡,就不會嫌咖啡貴了。」但煮出一杯好咖啡的細膩,當然不只這一件,畢竟光是影響咖啡口感的變數就至少六大項:咖啡樹、生長地、採收作業、生豆處理過程、烘培及混合、沖煮技術,咖啡的品評也包括乾香氣、風味、滋味、濕香氣、餘韻、稠度等六個步驟。

  今年二月,由二十多位在地農民組成的二水咖啡產銷班,就分成栽培、烘焙、品嚐三組,開創二水咖啡的可能。其中,林俊陸被推舉為班長,原因除了擁有豐富企業經營經驗、敦暖的個人魅力外,也跟他對咖啡的深刻理解有關,林俊陸說:「日本時期,二水這邊有農改場,留下咖啡樹苗,我小時候就知道二水有咖啡,但種植和後續處理的方法,農民都還無法完全掌握。」雖然如此,咖啡果實鮮艷的色澤依然在他的腦海中留下印象,西元 1960 年代,林俊陸赴台中念書,就於好奇心的驅使下,至美軍顧問團留下的咖啡館:「回來以後想知道咖啡怎麼做,土法練鋼,拿杵臼去槌去磨咖啡豆,加上不曉得怎麼煮,結果當然不好喝。」直到上班後,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研究咖啡,越來越深入,才曉得咖啡不只提神而已,還有更多好處。
 
  例如咖啡內含豐富氧化物,可以幫助消除自由基,保護細胞。亦能降低痛風罹患率、肝硬化機率、預防結腸癌。水溶性纖維比果汁豐富,利於減緩壞膽固醇和脂肪的吸收。且具維生素與礦物質,像葉酸、維他命 B1、B2、B3、B12、C。林俊陸解釋:「喝咖啡會心悸,其實是沒有喝到好咖啡。」因此,2009 年,他返鄉定居,發現地方的農民仍對咖啡懷抱熱忱,又觀察到二水有其山水優勢,遂催生二水鄉的首支咖啡產銷班。咖啡樹是茜草科的常綠樹,最好栽在平均氣溫達 20 度 C 以上的熱帶、亞熱帶氣候地區,咖啡樹怕冷怕霜,也非常不耐乾旱。埋下種子後約四十到六十天就會發芽,實際能收獲咖啡豆則約需三年到五年的時間。

水土俱佳 成獨特地域之味

  林俊陸分析:「我們這邊屬於八卦台地,是微酸性、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加上都用濁水溪的河水和山上的山泉水來灌溉,鄉內沒有工業區,土壤肥沃,水質純淨,一直以來種出來的水果都有很高的品質。」咖啡化學家意利博士認為,咖啡豆的特質與香醇潛能,70% 已由基因決定,另外 30% 則取決於栽種地的生態系統。包括緯度、海拔、土壤、日照、雨量、溫度。換言之,優秀品種若能配合不同的生態、土質和微型氣候,即有機會培養出獨特的「地域之味」。而濁水溪和八卦台地正是二水咖啡最適切的養味環境。

   但二水海拔低,高溫,日照強烈,種咖啡尤其辛苦。農人須在咖啡園內遍植遮蔭的果樹,藉以阻檔午間豔陽,提升咖啡果酸,幫助孕育香味。另外,病蟲害也構成威脅,特別是咖啡果甲蟲和天牛,去年,林俊陸採收的咖啡果實竟有一半的比例被小蟲蝕為空心豆。今年產銷班配合農改場的推廣,在咖啡林懸掛外型猶如燈罩、內盛甲醇及乙醇的誘捕器,以氣味引小蟲進入。園內不噴藥,採人工除草,避免土壤酸化,平日更要不斷疏枝和修剪,將咖啡樹控制於 1.8~3 公尺的高度,集中咖啡樹結果時期的區域,方便收成。林俊陸望向前方咖啡樹,一臉藹然:「果樹就像人一樣啊,要去關心。」

  採收還只是一個階段而已,喘口氣,消毒田間,防治咖啡炭疽病,接下來是咖啡生產過程中影響風味最關鍵的手續:從紅果子取出咖啡豆。咖啡果實的構造由外而內分為果皮、果肉、果膠層、羊皮層(豆莢)、銀皮(薄如紙的種皮)和種籽(咖啡豆)。取豆一如接生,剔除發育不全的小果子、未熟青果子、熟爛的黑果子後,將飽滿完整的咖啡果實,透過日曬、水洗、半日曬和半水洗等四種處理方式,一併除去其果皮、果肉和果膠層,取出包裹咖啡的豆莢,進行乾燥熟成,穩定豆性,磨掉羊皮層。若處理不當,生豆可能感染黴菌,吸附異味而報廢或淪為劣等豆。林俊陸指出:「所有細節都要懂,這就是我們成立產銷班的原因。」

產銷合一 行銷重點在品質

  成功取豆後,輪到烘焙。咖啡產銷班採中焙,以 90 度以下的低溫,保留二水咖啡的細緻原味、滑順質感和回甘餘韻。經過以上種種磨人的程序,才總算大功告成,但隨之而來的銷售對老農來說,依舊是一大難題:「目前二水的咖啡種植面積約兩甲,以前其實有更多咖啡樹,農民不會賣,認為咖啡沒有產值而砍掉。農民擔心後段的行銷。」幸運的是,林俊陸除擔任咖啡產銷班班長、二水鄉海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更為創立於 1978 年的國內知名嬰兒用品品牌「佳嬰」的總經理,多年商場歷練應該讓他擁有絕佳的銷售手段?想不到林俊陸一再強調的方法是:「品質最重要!」

  他說:「前期沒有做好就沒有產質,二水咖啡產銷班現階段最重要的功課在產,銷是未來目標。而產銷必須合一,因為生產者最明白自己的咖啡。行銷,就是向顧客說明產品特色。台灣咖啡生產成本高,賣得比進口咖啡貴,貴在哪裡 ,你要講得出來。但重點還是在於品質,如果我們有好咖啡,自然而然就敢大聲推廣。」所以,產銷班接受農會輔導,積極參訪台灣其他的咖啡產區,了解別人的作法,思考二水的方向。也相當注重咖啡的品嘗,練習如何烹煮,如何體會與形容咖啡的萬般滋味,甚至,林俊陸還在自家物流中心的樓上設置景觀台,讓大家有喝咖啡的空間,他覺得咖啡不過是生活的態度、拉近人際關係的媒介。林俊陸往杯中再添一杯二水咖啡,空氣瞬間芳香四溢,他直率的補充:「給人喝健康的咖啡,對身體有好處,就不會愧疚!」

(刊登於《鄉間小路》2014 vol.40 1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