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山里】瑯琊榜裡的茶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o9349kw)

大受好評的電視劇《瑯琊榜》剛結局,喝茶的觀眾一定注意到,劇中充滿茶侍與茶品。主角梅長蘇為愛茶之人,賓客臨門,總遞香茗。即便被抓入「九死一生」的懸鏡司(皇帝的特務機構),夏首尊竟也準備了一盤、一壺、兩杯。審問前,梅長蘇迫不及待斟茶來喝,頻頻皺眉:「夏大人啊,你這茶也太次了吧。」形塑他的從容,也顯示他對茶追求。那,梅長蘇最喜歡什麼茶呢?
 
第四十二集,茶是重要角色。靜妃經常炮製花茶,內廷司黃主司遂專程送上春茶,不料侍女說:「娘娘炮製花茶,一向只用峨眉毛峰,別的青綠茶都不用,更別說這武夷茶了。」但靜妃依舊留下兩包武夷茶,命人持貴重的紫檀盒盛裝,要給兒子景琰帶回去。熟知劇情者或會察覺,景琰平日慣喝水,所以,茶是給誰的?
 
鏡頭一轉,另一頭,梅長蘇接過霓凰郡主專程從閩州送來的茶,才喝一口就笑道:「果然好茶!」閩州,應屬武夷茶。那麼,靜妃娘娘的舉止也不奇怪了,茶原來要透過景琰,轉手給梅長蘇。靜妃和霓凰郡主都是梅長蘇的舊識,自然熟知他的喜好。
 
梅長蘇獨鍾武夷茶這一編劇設定,十分巧妙。武夷山從魏晉南北朝起,就因文學家讚譽而有「碧水丹山」之稱,是烏龍茶故鄉,台灣凍頂烏龍亦取種於此。武夷山地形深巖,茶園多處岩壑陡崖之中,礦質豐富,孕育出淺嚐柔和、細品骨感的深沈韻味——這恰恰符合梅長蘇歷盡滄桑的人生與個性。
 
為方便美術設計,《瑯琊榜》依魏晉南北朝作故事開展的支點,但架空歷史,背景並不完全落實在朝代上,因此其中有許多茶的「穿越」,比如前述「峨眉毛峰」,產自四川雅安,雖然茶湯碧郁、滋味濃潤、香氣秀逸,卻其實新近才聞名。又如青瓷茶器和日本鐵壺的造型,皆頗為現代。
 
不過,魏晉南北朝可以說是茶文化的萌芽期,皇宮顯貴及文人雅士盛行「以茶養廉」,待客奉茶,表達志向,一如《瑯琊榜》的精神——這普及了茶生活的戲劇,用茶傳達出優雅超塵的時代氣質。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10.23
http://tinyurl.com/o233lw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