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豐年社】凌波仙子守護的秋之味



  滿臉皺紋、氣色紅潤的老農夫牽出鐵馬,戴上斗笠,豔陽下,繞過一畦畦的菱角田,正值初秋,水深約六十公分左右的池子,漂浮的菱葉緊密地挨在一起,不時看見採收人員穩住身體重心,小心翼翼的踩著池中爛泥前進,翻揀菱葉,摘取褐紫色的菱角。



源自高鐵開發案的水雉復育區

  老農行至「水菱有機農場」,同時也是「臺南市官田區蔬菜產銷班第 17 班」據點。一名黧黑瘦削的青年向前迎接,兩人針對田務聊了起來,老農種稻,似對有機栽培感興趣,交換一些意見後,他問年輕人:「阿賓,哩係有啥米撇步?」年輕人綻開笑容:「無啦,就是要忍耐。」這回答讓一旁經過的人也笑了。青年勸老農扭轉沒有農藥就種不出來的觀念:「你想想看,農藥是這一百年來的事,但作物已經存在千年以上了耶。」老人點頭稱是,恍然大悟的回應:「我阿爸就從沒有用過農藥,彼個時陣一分地六百斤呢!」滿意地離開,留下渾身散發顧問氣勢的青年,在鳥鳴聲中返回辦公室,他突然想起七年前,農場初初成立,根本不會有人來問問題,相反的,大家都覺得:伊係肖仔。

  阿賓,全名李鎮賓,臺南市官田區蔬菜產銷班第 17 班發起人,出生官田農家,官田以溼地聞名,農民多採一季稻米、一季菱角的方式輪作,是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水雉」在台灣的唯一棲地。但 1990 年,交通部規劃高速鐵路興建,其中路線 281K 至 282K 的橋墩,不巧坐落在官田的葫蘆埤及德化埤。環境影響評估雖於四年後通過,但條件之一即為「高速鐵路經過水雉、彩鷸等野生動物繁殖區之部份,尚未有具體保護措施,請另提保育計畫送審,未獲審查同意,該路段不得動工」。

  1998 年,環評審查會議決議應進行十五公頃的復育棲地租用,高鐵才可以動工,所以臺灣高鐵公司、臺南縣政府及農委會等單位,出資租用臺糖土地作為「水雉復育區」 。臺灣濕地保護聯盟及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民間團體也籌組「水雉復育委員會」,經營復育區。復育水雉眾人皆缺乏相關歷程,一切且戰且走。1999 年農改場開辦有機栽培課程,二十幾歲的阿賓接觸到友善環境的概念,深受啟發,惜市場接受度不高,苦無操作時機,直到 2007 年,莊孟憲老師引薦,阿賓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創立「水菱有機農場」,成為臺灣有機菱角種植的第一人。



觀察與分析 兼顧產量和生態

  不料頭一年,當慣型農法的菱角田一分地產量約兩千五百斤,阿賓卻是一分地一百六十斤,連百分之五都不到。究其原因,與土地依賴農藥過深,良性循環一時無法建立,導致水生作物大量孳生有關。「有一位阿伯每天早上騎腳踏車經過,看見我在爛泥裡除水草:『少年耶,你在做什麼?』我說:『沒啦,我在種菱角!』阿伯又問:『有人菱角種成這樣的嗎?』下午他回來,我還在除水草:『少年耶,你這樣不行啦!』」回憶過往,阿賓搖頭大笑:「我以為我會作死,只有一個慘字。」

  所以隔年,他飼育了一批綠頭鴨來剋水草,初期成效顯著。附近的野狗攻擊綠頭鴨,為此他還養鵝,藉由鵝的叫聲,一方面提醒綠頭鴨保持警戒,另一方面嚇跑流浪狗。但很快發現苗頭不對,綠頭鴨不止食水草,牠們什麼都吃,連水面下幼嫩的菱角都被啃光光,只好放棄綠頭鴨計劃。即使痛心,持續累積經驗,阿賓卻也越來越能依靠觀察和分析,掌握方法,例如猖獗的「福壽螺」。福壽螺繁殖能力強,每次產卵數平均約兩百五十粒,一不留神讓其密度過高,大半菱角幼苗都可能被吞蝕殆盡。起初入夜後阿賓每天來菱田撈螺,隨即發現如此太瘋狂,別人眼中的他「白天在這,晚上在這,乾脆蓋一間房子住這!」於是,阿賓發揮研究精神,將暗暝分五個區間,兩小時逛一次,依序記錄福壽螺數量,歸納出晚上八點到十二點福壽螺群體出來下蛋,最適合一網打盡。苦茶粉亦能驅趕福壽螺,但含有油質,溶入池中過多會破壞生態,扼殺菱角,所以阿賓又想出妙招:他只於傍晚時分在堤岸邊潑灑一圈苦茶粉,夕陽西下後,福壽螺自將爬經,沾染粉末。這才減緩了福壽螺對菱田的破壞。

  沒想到 2009 年底,官田地區爆發水雉毒害事件,源自春耕之際,為防止麻雀等鳥類啄食田裡種子,農民將部份種仁加熱,使之失去結穗能力,浸泡農藥,與正常種子一同灑播,短短兩三個月內八十五隻水雉誤食毒種子而死。農委會高度關注,緊急委由林務局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介入,一方面補助插秧費用治標,另一方面推廣有機理念治本,鼓勵農民轉作。初期因參與有機栽種的農地零散,無法通過嚴格的有機驗證,另設「綠色保育標章」。



農人照顧環境 需消費者支持

  生態是整體的平衡,耗盡心神與氣力,水菱有機農場的產量和品質總算在第三年有了起色,2009 年阿賓成立「臺南市官田區蔬菜產銷班第 17 班」,與十一名班員共同生產有機「四角菱」,水菱有機農場則持續耕耘具慈心綠保標章的「二角菱」。二角菱市面常見,產季約中秋前後。四角菱較二角菱多一對角,不方便直接剝殼就口,通常脫殼成菱角仁販售,煮湯或熬粥,產季為每年四月到七月中及八月底到十月初。

  2011 年初,阿賓與幾位志同道合的農夫與班員進一步組織「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結合生產、分裝和通路,依保證收購價格的模式,遊說老農從事有機栽培。勤懇於與老農溝通、搏感情、傾囊相授、巡田、留意病蟲害、提防偷撒化肥或擅自用藥、最後協助收成和送驗...過程充滿挑戰,例如有機驗證費用一年至少四五萬,一般小農無法長期負擔,綠保雖可視為轉作有機的緩衝,但需事先和通路簽約,末端價碼確立,極難更改,加上消費者觀念或經濟的限制,所以,今年綠保的收購價格竟然和慣型的拍賣價格差不多。阿賓非常擔心此一狀況動搖農民投入綠保的意向,畢竟他們秉持有機的規格,光有機肥料成本就是一般肥料的八倍,遑論其他心血。

  部分年輕農友希望直接與消費者互動,創造信任關係,使用網路行銷,但這也不容易,阿賓指出:「菱角有季節性,並非一年四季,消費者今年買了你的產品,明年不見得記得你,品牌建立困難。郵寄上,農產品的生鮮期限和外貌好壞不好掌握,需要冷藏,運輸貴,不像衣物不怕碰撞。」困難重重,挫折的時候,就望望菱角田,那被稱作「凌波仙子」的水雉正划過水面——經過這麼多年眾人努力,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地面積已超過十公頃,水稻及菱角契作面積更達十二公頃以上。水雉死亡則大幅下降為個位數,甚至,族群數量正逐年增加。



(刊登於《豐年社》104/11/16 65 卷 22 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