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山里】茶壺鬼



今天是萬聖節,縱觀不同國家的鬼節,雖然沒有跟「茶」相關的鬼,卻有跟「茶壺」相關的鬼,出現在日本平安時代(794-1192)。你看過動畫《神隱少女》嗎?那時世界渾沌不明,陰陽共存一處。人類白天活動,待夜幕低垂,街上魑魅魍魎,人稱「百鬼夜行」。有趣的是,隊伍中包括破掉的茶壺、損壞的鍋碗瓢盆。不有趣的是,據聞一旦目睹即會因詛咒喪命,解法為誦念經文。
 
百鬼夜行,其實反映了海外貿易下日本人對浪費的焦慮。西元 894 年日本最後停派遣唐使,自此奉行鎖國主義,只見中國商船赴日,直到南宋時期,日本商船才往來中國。宋商攜帶大量茶碗、錦綾、香藥、文具、圖書至日本,資源多了起來,對物件的愛惜程度不如過往,老一輩因此害怕,被濫用的東西將化成「付喪神」人間作亂。這個傳說逐漸變為茶餘話題,不再引人恐懼,不過,或許真有付喪神?
 
日前,一尾抹香鯨在台灣八掌溪出海口死亡,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進行解剖,結果牠的胃裡塞滿漁網與塑膠袋,導致進食困難——人類是加害者,亦是受害者:最近中國東部師範大學科學家調查中國市售食鹽十五個品牌,發現竟都含有「塑膠微粒」,尤其海鹽,每磅甚至多達一千兩百粒。
 
科學家認為,這些塑膠微粒來自海洋汙染物,如被丟置在海邊的塑膠垃圾,及排放進海洋的合成衣料纖維與添加柔珠的去角質產品。經海浪和太陽作用,它們破碎得極為細小,難以和鹽分開。
 
雖然台灣已改用電解製鹽,但日曬製鹽地區的人們仍飽受威脅;況且,海洋廢棄物問題依舊會隨食物鏈和大環境,回到我們的身體,影響我們的健康——人類是受害者,亦是加害者。
 
想避開嚴厲/鹽粒的付喪神?解法唯:減塑慢行。
 
 
▲推薦閱讀:
 
【聯合報】不要再讓抹香鯨哭泣!挑戰三十天不用塑膠袋活動
http://udn.com/news/story/9/1275453

【自然經典選讀】鹽巴裡的塑膠
http://tinyurl.com/qh5ty6l

【兩分鐘動畫】塑膠微粒的故事
https://youtu.be/pmWip62E1b0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10.30
http://tinyurl.com/q2vyzf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