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南方影展】航向中國城的幽靈船


(圖片/電影劇照)

他帶她去廢棄的 KTV,殘破的屋內滿是鴿子:「人搬走鴿子就進來了。」她問:「那這裡爆破後呢?」他答:「再搬去人搬走的地方吧。」接著一幕,一隻鴿子從窗口飛出,男女信步通過長廊,然後又一幕,一件衣服孤零零地掛在中庭牆上。兩相對照,浮現邊緣族群或個人記憶的無奈:有些能飛,有些被牢牢釘住。
 
《城中城》,「南方影展」市民影像競賽參展片,背景為台南「中國城」,結合劇情和寫實,兩者各具作用又隱隱纏繞。例如「夜上海」一曲串連劇情和寫實。例如居民認為:「你們下去看看以後就不會再來了」,下一幕男女主角下樓唱歌,氣氛愉快。例如公部門指出中國城昔日為安平港舊碼頭(註一),呼應首幕男主角收集大廈漏水供消防用,彷彿傳達:整個中國城正是一艘待燒的破陋沈船,停在港口。
 
很有戲的大叔受訪時提及,台中威爾康餐廳大火後,傳聞幽靈船飄來中國城頂樓。男主角為中國城的管理員,桌上一直有著不同顏色的紙船,難道他對幽靈船感興趣而來此任職?「菸」也是劇中重要媒介,男主角一抽菸,女主角就出現,她稱她十年前住過中國城,威爾康事件即發生於 2005 年,她說:「燃燒後變成一團煙霧,從來不會有人記得是哪一根特定的煙。中國城也是這個樣子嗎?」
 
「只要有新的誕生,舊的就會被遺棄,人就是這樣喜新厭舊嗎?」男主角回:「這就是進步吧。」對比公部門的陳述,拆除中國城是為恢復「更早以前」的安平港舊碼頭,突顯新與舊之間、退與進之間的弔詭。
 
當官員說起居民共識時,導演剪了中國城入口的畫報進來,畫報裡人人牽手一團和氣,但全是剪影,似也暗示「居民共識」的面目模糊。
 
導演在形式上的創造和「玩」,是《城中城》不同於其他市民競賽片的一大特質,可惜男女主角每每讓我出戲,文藝腔過重,即便視為風格(或者真有人這麼講話),表演者的氣場和能量仍顯不足,尤其「夜上海」那段生澀尷尬,應也牽涉到導演和編劇形塑角色的功力。不過我依然欣賞《城中城》的主題:
 
能代表城市的絕對不會只有光鮮亮麗的那一面,在中國城人人喊拆、甚至喊炸的現在,需要一艘船帶領我們航向建築裡滿載的幽靈。
 
 
註一:引影片中受訪者言。但稱「安平港舊河道」並不準確,今中國城位於中正路尾,昔日為台南運河的一部分,曾設有「台南船渠」,因延伸進市區,狀似盲腸,又被喚作「運河盲段」。


【城中城 Goodbye Chinatown】
 
吳妍萱 Wu Shane
臺灣│2015│劇情│19min│普


(刊登於《南方影展》官方網站 2015.11.18
http://festival.south.org.tw/213352604138283356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