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山里】重陽,從避禍到崇老



年齡逢九不宜嫁娶,老人家不過逢九的生日...我們幾乎都還遵從著這些禁忌,但你知道民間為什麼會有這些習俗?「九」不是天數嗎?古代天子稱「九五之尊」,天公生也在正月初九,更不要提明天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日月並陽,兩九相重——被認為是值得慶祝的吉日。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易經》陰陽兩極的哲學觀,影響漢人千百年來的生活,上古以一個太陽和一個太陰組成一天:起於太陽,沒於太陰,形成數字上「單數為陽,雙數為陰」的概念。陽數做陽事,陰數辦陰事,所以東方的住宅樓梯皆單數階,墓園樓梯則相反。
 
「九」最大陽數,自屬帝王之數,為區別貴族和平民不同的階級,封建社會中百姓當然忌諱,年齡逢九不宜嫁娶,老人家不過逢九的生日,就怕誤用九引來災難。不過九月九日既是一天,如何跳過?配合秋季特性,這才有了飲菊花茶、菊花酒、插茱萸、登高或賽紙鳶(今風箏)等歲時祭儀。
 
那重陽節又是如何演變出敬老意涵?一方面因菊花性甘苦,具清熱平肝功效,傳說重陽用菊花泡茶泡酒,延年益壽。另一方面登高散步,促進健康。1977 年,台灣內政部遂將重陽節訂為「老人節」。
 
重陽,從避禍到崇老,似乎也透露著,身體與皮相的改變盡為自然,內在的熟成和經驗的積累,反而讓我們在歲月中活得更加自在坦蕩;一如壺,水往裡走,淳厚包容,出湯緩慢,卻替茶說出了它最縝密的語言。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10.20
http://tinyurl.com/oysawl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