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山里】老茶館的說書人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ocj9onm)

茶,由東向西,經過逾七千公里的「古絲綢之路」,成為如今敘利亞不可或缺的飲料,揹著大茶壺的小販流動在大街小巷,只要有人招手,即取出腰間環繞的紙杯,注入紅茶或綠茶。獻茶亦是敘利亞的文化,客人的茶必須隨時滿杯,一旦主人不再為你斟茶,就該是離開的時候。敘利亞為古絲綢之路最西端,也是當前全球注目之地、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主要活動區域。
 
黎巴嫩與巴黎等地接連發生攻擊事件,侵略、暴力行為該被嚴厲制止與譴責,但細究歷史我們亦會發現,IS 雖是敘利亞與伊拉克國情的特殊產物,其擴張卻和西方國家干預中東政局密切相關。 
 
激發中東戰火和極端主義的始因,可從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講起。「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垮台後,英法兩國私下協商,將敘利亞、黎巴嫩和一部分伊拉克歸為法國託管地,約旦及另一部分伊拉克歸為英國託管地。肆意劃分國界,缺乏文化分佈的考慮,撕裂了族群生態。列強為求鞏固勢力,更刻意扶植特定少數,離間不同派別、部落與種族。
 
例如 2003 年,美軍入侵伊拉克,拉下屬於伊斯蘭教遜尼派的海珊政權,支持什葉派的 Nouri al-Maliki 就任總理,但往後貪污嚴重,民不聊生,al-Maliki 甚至持續打擊遜尼派和庫德族。面對次等公民的待遇,遜尼派的被剝奪感日益增強,「阿拉伯之春」期間參與抗議,卻被安全部隊逮捕、拘禁、槍殺,憤恨的遜尼派群眾轉而投入 IS。
 
另,敘利亞七成為遜尼派阿拉伯人,但什葉派分支的總理阿薩德(Bashar Assad)在伊朗、俄羅斯和黎巴嫩真主黨的軍事援助下,獲得政權,遜尼派則受到大多穆斯林國家及歐美等國的支持。族群分裂激化,終致 2011 年爆發敘利亞內戰。遜尼基本教義派的 IS 亦在連年征戰中站穩「反什葉派阿薩德」立場,接收美國資助敘利亞反抗軍的軍火,於 2013 年迅速崛起。
 
另一頭的歐洲,擁有中東背景的移民二三代則普遍宗教及政治地位低落,長期生活於社會邊陲,在西方世界缺乏歸屬感。藉由社群媒體,IS 吸引到他們的認同和投身。
 
敘利亞,是世界最古老文明發源地之一,流傳著許多動人情詩、民間傳奇、文學經典。大小茶館內設置「說書人」高位,只見說書人捧起硬皮書,大聲朗誦,時而激昂憤慨,時而低迴不已,送餐的侍者亦與他唱和,博得滿堂彩。說書人最愛講的橋段為「Layla and Majnun」:阿拉伯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敘利亞內戰進入第五年,已二十五萬人死亡,一千一百萬人流離,形成二戰後最嚴重難民潮。「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別人的戰爭」,說書人漸漸消失,老茶館很少新事,Layla and Majnun 那隱匿的愛、無法結合的痛苦、自我放逐的旅程,卻始終讓敘利亞百姓落淚。
 
 
※「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別人的戰爭」一語出自:
http://whogovernstw.org/2015/04/17/jungfengtsai4/
 
 
(刊登於《山里日紅》臉書粉專 2015.11.17
http://tinyurl.com/ofn3n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