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聯合報】寰海探奇

  爸媽藏書豐富,其中一類是百科全書般的豪華精裝本,1980 年代,網路還沒時興前,流行大部頭工具書,因此我算是跟「二十一世紀全紀錄」、「大自然一千個為什麼」、「新世紀圖解百科大全」這類氣勢磅礡的書一起長大。童年時期最喜歡的一本叫《寰海探奇》,裡邊有各式各樣的光怪陸離,大至金字塔、世界末日、廣島核爆、納粹寶藏,小至飛賊、雪男、精靈、旅鼠,出版於 1978 年前後,扉頁開宗明義:「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奇人奇物奇事奇情」。

  編輯群也算奇人,往往文章刊頭還在描述植物有感有情,後面就是連篇「爬滿整棟房子蓋住所有家具的怪松茸」、「噴出毒液將人體融化的斜惡小花」、「沙漠中的行動吸血藤」等伊藤潤二情節,稱新聞龍捲風之紙本老祖宗不為過。但我真的超愛看,凡離奇失蹤、靈魂出竅、殺人事件那幾頁都會被我翻黑,每每讀到故事以「至今仍然無法找到原因」、「沒有人知道」、「只留下一串不解之謎」作結,我就久久不能自己:到底為什麼呢?到底去了哪裡?

  我今天也不知道自己去了哪裡,只曉得回家後手裡提著一袋二手書,其中一本就是《寰海探奇》!果然天下之大無奇不有,隨手一翻又樂不可支:「格羅斯小姐和外星人通話二十年,外星人給地球人的忠告:『要愛!不要戰爭!』」(你確定那位外星人不是約翰藍儂嗎?)「全世界最長的地名翻成中文是:『這座山就是地球的環航者塔馬提對他的情人吹笛子的地方』。」(什麼笛子這麼值得紀錄)「人體內竟然有島嶼存在?別緊張,人體的島嶼就是『胰島』。」(編編你,這樣真的可以嗎?)

  但《寰海探奇》的內容也不全然那麼怪,比方形容蝸牛,作者溫馨寫道:「蝸牛的笨重和醜陋,一直是孩童以來的印象。然而,這種軟體動物不僅僅在花園中生存著,牠可以在山之巔,水之湄,乾燥的沙漠,或潮溼的森林中,享受牠自己的生命旅程。」又比方介紹蜘蛛,《寰海探奇》以此開頭:蜘蛛學名“Arachnida”出自善於紡織的少女“Arachne”,她因為手藝太好觸怒雅典娜,雅典娜就把她變成蜘蛛......

  好吧,我錯了,它就是那麼怪。在回顧眾多奇事、人類第一次、神秘古文明後,這類厚重大書的終章往往是「未來的世界」,引頸盼望的 1980 年代,你會看見我們已經普及了他們所頌揚的電腦打字印刷、鐳射手術,也會看見我們其實依然跟他們一樣,好奇著時空隧道,渴望著永保青春。

  其實世上真有穿越和不老呢,當我又攤開了二手書。


(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 2015.09.10
http://udn.com/news/story/7044/11768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